新聞資訊

首頁>新聞資訊

2017年指靜脈技術研討會

專注指靜脈研究 20 年 HITACHI 深耕指靜脈多元應用
生物辨識一直以來都是 身分辨識 的話題寵兒,在去年( 2016 ) 因金融 3.0
政策的 推動, 國內 有 銀行開始 在提款機上增加指靜脈辨識 , 而在國外也有政府機關利用 指靜脈辨識作為申請社會 福利 的依據。透過 HITACHI 安防事業 企劃 部的永野哲夫 先生分享,一窺現今指靜脈辨識的應用與未來發展。
 
 
 
 
「HITACHI 在指靜脈的研究已有 20 年的時間」來自日本 HITACHI 的永野哲夫先生 說。由於人們的指靜脈是獨一無二,且具有不被偽造的特性,因此 HITACHI 在 20 年前開始指靜脈辨識的研究。
 
安全、精準又快速的辨識方式
 
指靜脈辨識是利用紅外線拍攝手指靜脈血管分布當作辨識辦法。由於靜脈是藏於 皮膚之下,不像指紋會有被他人偽造仿冒的潛在危險。另外,指靜脈不太會因手
▲日本 HITACHI 安防事業企劃部的永野哲夫先生
 
 
指磨損、乾燥龜裂,甚至是年齡變化等外部因素影響辨識。在辨識精確度與速度 方面,指靜脈也比指紋辨識來得精確與快速。也因此,指靜脈辨識成為日本常見 的一種身分辨識方式。
 
滿足不同客戶需求 
HITACHI的模組目前有兩大類、四種產品,分別為FVA-100、H1EAX、H2E及H1E-USB, 其中 H1EAX、H2E 及 H1E-USB 是屬嵌入式模組 (表一) ,而 FVA-100 則是將指靜 脈辨識結合讀卡機的多重驗證模組。 產品 H1EAX H2E H1E-USB 儲存容量 12,000 指 (容量最大) 360 指 (容量較少) 2000 指
 認證速度 <1.5 秒  <1 秒 <1 秒 容錯率 ≦0.03% ≦0.03% ≦0.03% 主要用途 門禁設備、打卡 機、保險箱 保險箱、打卡機、 藥品推車 POS 終端機、置物 櫃、非 PC 系統 
 
積極擴大在臺的應用市場
 
臺灣應用市場的推廣,永野先生表示將與上海科保電子有限公司合作,除了目前 已量產的門禁管理系統外,也將致力與政府機關合作,將其應用在下一代身分證 IC 卡、負責槍枝管理的智能槍櫃等;並和臺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合作,將指 靜脈導入各運動中心。
 
不僅積極地與公家單位合作,上海科保更與銀行業者合作,除了民眾熟知的 ATM 提款外,更擴大至臨櫃提款,民眾不必擔心忘記密碼。隨著第三方支付逐漸在臺 上路,利用安全性高的指靜脈做為身分辨識將成為未來趨勢。另外,在私人企業 及住宅方面,未來則將導入影印機管理及電子門鎖的應用。
 
應用範圍遠比你想像的更廣
除了臺灣的應用市場外,其他地區也積極發展指靜脈的應用市場。在日本就有監 獄利用指靜脈作為監獄人員進出的依據,或是參加駕訓班的學員透過指靜脈作為 上課憑證,更有遊樂園將指靜脈結合多日聯票,來杜絕不肖業者的轉賣。中國大 陸在去年高考會場架設指靜脈辨識模組,考生必須通過辨識才能入場應試;巴西 政府則利用指靜脈辨識作為審核申請社會福利的依據,避免出現重複申請的情形 (註一) 。
 
永野先生:希望能將指靜脈應用拓展到更多地方
談到今後的研究方向,永野先生說:「在模組上,我們希望能往更小、更輕薄的 方向發展;在辨識上,則正逐步朝多重辨識的應用,例如影像與指靜脈的結合。」 另外,在實際應用上,HITACHI 期望未來能將指靜脈辨識技術拓展到更多領域, 如汽車、零售等。
 
結語
隨著生物辨識技術逐漸成熟,其辨識精準度以及防偽的安全性也就成為眾人關注 的議題。指靜脈辨識的隱密性、防衛性高的特性,讓它在各種生物辨識中脫穎而 出,期望未來指靜脈辨識應用能更加便利、廣泛。
 
 
 
 
 
註一:巴西政府在 2003 年推動「家庭救助金計畫」,這項社會政策是以家庭為單 位,凡是符合資格的家庭都可申請。申請核准後,政府會將每月的輔助金匯到指 定帳戶中,民眾就可以憑卡前往超市購買日用品,讓社會福利真正落實到有需要 的家庭中。

檔案下載

 ▪ 2017年研討會採訪
<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