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資訊

首頁>新聞資訊

智慧化數位門禁的新幫手-指靜脈辨識技術

智慧化數位門禁的新幫手-指靜脈辨識技術

 

刊登日期:2007/8/1

  • 字級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
留意媒體的讀者們,一定發現,最近在房屋廣告訊息中出現,頻率出現最高的莫過於遠雄建設的二代宅廣告。這個廣告之所以令人矚目在於他的三個訴求,分別為力求「環境共生宅」(即造鎮、環境塑造、社區營造)、「數位安全宅」(數位監控、行動生活、數位平台),還有「品牌永續宅」。

對於關心智慧化生活空間發展的人,前兩項的訴求是最能撼動人心,因為透夠數位科技技術的引進,再加上環境建築的帶進,將使人們生活更佳智慧化。目前,此建案中,在環境共生宅的理念下,遠雄建設在硬體上,利用大量種樹、認養公園,同時更採用國際級的複合式區塊開發模式,加上師法在日本行之多年的TMO(Tow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)鄉鎮管理組織之成功經驗,讓居民主動參與、關懷社區,和左鄰右舍成為生命共同體。
在數位安全宅部分,主要是寬頻光纖化到家的網路架構下,透過先進的指靜脈辨識技術提供住戶門禁方面的安全管制,同時也透過寬頻無線網路及數位平台的運作,來達到遠端監控。由於遠雄建設此次所引進的「指靜脈辨識技術」是國內首件運用在家庭安全監控上,因此格外讓人對此技術產生強烈的好奇心。

所謂「指靜脈辨識技術」是透過手指靜脈圖像進行人體特徵認證。過去通過手指進行的人體特徵認證一般使用「指紋」,而Hitachi 則以手指中的血管靜脈圖來識別,由於血管靜脈是從外部難以看到的特徵來進行認證,偽造的難度大為提高。由實際應用的角度來說明時,當住戶將手指伸入靜脈感測器後,機器會發出近紅外線光束,從不同角度掃描右手中指,近紅外線光束下方的儀器可偵測血管細小紋路的立體模型,由矽相機拍攝此影像,並轉換成能與資料庫存檔比對的格式,將拍攝的圖像與事先登錄的靜脈圖像進行對比,便可進行個人身份的確認(圖一)。

目前這項技術已嘗試用於與居家生活有關的門禁上,未來透過推廣將被廣泛用於工廠、公司、集合住宅社區、政府機關及對安全交易需求最高的銀行業等,而其中無卡的ATM應用應該是最有潛力的項目之一。

 
資料來源:Hitachi 公司產品型錄
圖一、指靜脈辨識技術的應用原理(左圖)及系統實體(右圖

<Back